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专业介绍 >>  正文
环测学院成功举办地理科学专业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暨共建专业、共建课程揭牌仪式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2日

11月28日下午,环境与测绘工程学院在工科楼A315会议室举行“地理科学专业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暨共建专业、共建课程揭牌仪式”。会议邀请了安徽省农业气象首席服务专家李德副研究员,宿州学院附属实验中学校长杨哲副研究员,宿州市教体局教科所高级教师丁长征,宿城一中高级教师高勇,宿州学院附属实验中学党总支宣传委员、高级教师叶伟智,地理科学专业优秀毕业生、宿城第一初级中学一级教师付伟等作为专家组成员。环境与测绘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海洋教授,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建新,教学副院长徐国伟副教授,科研副院长李琦副教授,教学秘书孙朋,及各教研室主任和地理专业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环境与测绘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临时负责)胡冰主持了会议。


张海洋首先感谢各位专业参与方案的论证。针对师范专业二级认证情况,张海洋指出,地理师范专业是我校的传统优势专业,服务地方基础教育是我院的办学特色和重要使命。师范认证工作的开展是夯实专业办学特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同时地理科学专业师范培养方案论证工作的启动也为学校师范专业“迎评促建”拉开序幕他要求学院内需要高度重视,将地理师范专业二级认证作为学院加强内涵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各专业要贯彻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秉持应用型高校办学理念,靶向对标《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各部门精心准备、协同联动、细化分工、落实责任、全面对标、补齐短板、严格程序、确保质量、营造氛围,高质量做好地理师范专业认证的各项工作。他进一步强调必须从中学教学一线岗位需求出发,立足现状、牵手当地、放眼未来、锐意改革,加强校地、校企专业共建与课程共建,建设真正有用的学科,培养德才兼备的学生。

会上各与会专家对地理科学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和完善提出了宝贵意见并认真填写完成了培养方案专家论证表。李德指出要增加实践环节让师范生走出教室,走进山河,用深刻的学习体验促进学生课堂理论的实践消化,升华学生的知识体验。杨哲指出需要加强学生教学能力培养,完善师范生教学理论体系,并通过加强教育实习环节的考核,提升师范生实践教学能力。丁长征指出师范专业培养方案中需要增加中学教学大纲解读和考核方案解读等相关课程,具体面向一线教学需求,提升师范生应用教学能力。付伟指出必须加强学生的板书、板图能力培养,加强学生学科能力培养,提升我院师范生就业竞争力。

培养方案认证会结束后进行了校地共建专业签约与揭牌仪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建新强调专业建设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发展道路,促进教育与产业、学校与企业的深度合作,加速我校教育事业发展和专业建设,提高办学综合实力,加强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为地方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李琦指出高校贴近一线,需求走进课堂,共建专业、共建课程是新时期高等教育的新潮流和大方向。将教学与一线岗位需求无缝对接,不仅提高了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更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也能为合作单位的发展提供储备力量。希望通过校企共建真正落实“建有价值的科目,创真实灵动课堂,育德才兼备新人”的发展要求。


随后进行了《中学地理教学法》、《中学地理教学研究》、《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等课程的校企共建课程签约仪式和地理科学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聘任仪式。徐国伟强调地理科学专业是传统学科也是热点学科,师范生的培养应以专业认证为契机,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为宗旨,不仅要提高学科能力而且要提高知识应用能力。依托本次校地共建课程希望相关教师、学生、课程在理论创新、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创新人才培养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


张海洋最后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4月19日考察清华大学时指出“要完善以健康学术生态为基础、以有效学术治理为保障、以产生一流学术成果和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的大学创新体系,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我们专业的内涵建设既要把脚印深深地印在大地上,又要把目光牢牢地盯在目标上。在与地方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的互动合作过程中,不断调整毕业要求、完善培养方案、完善课程体系,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持续深入、合作共赢,探索出一条适合我院的产学研深度融合之路。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地理科学专业国家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撰稿:姜泉良   审核:张海洋